2007年5月16日

環保,記錄,還是破壞








花花草草

這張照片的拍攝資料 如下


相機: Canon
模型: Canon EOS D30
ISO: 100
公開: 1/250 sec
孔徑: f/4.5
焦距: 180mm



緣由我想是 Vickie的一篇留言


觸動我一些存在以久的想法



其實攝影對於大多數人


因為是記錄的功能為主


而這類人的動機是單純的為了記錄那些經過的瞬間



而有另一些人


除了記錄之外更可以希望成為專業的工作者


甚至成為在攝影史中的一部份



或許 A.A 這個人的成功


不是在於 Z.S 的實踐及延伸


而是他自己的信念之下


去記錄的瞬間


更完整的在暗房中呈現他認為的真實


而事實上在肉眼的觀察中是不太可能看見那樣的畫面


但是這是藝術的一部份



很多人在拍攝生態這樣的主題


但是在拍攝的當下


又破壞了多少在記錄週遭



曾經謠傳


有人用鳥的標本


配合了一個很漂亮的棚景


拍了一張很漂亮的生態照片


甚至好像還有特獎之類的



又另外一個傳言


有人在拍蝴蝶之類的相片時


在植物或是蜜源附近用糖蜜之類的


用來吸引蝴蝶的停留



或許只是一支小鳥甚至是一支蝴蝶


但是


這樣和在家裡玩 PS. 有什麼不一樣


不一樣的地方是


可以正大光明的說我這照片不是合成的



觀察是不應該去打擾別人的生活


動物或是植物都是一樣


在不應該出現的人造雨的狀況上


幫植物用噴霧器製造某些水珠



假若這個場景換成是自己的家呢


或是那盒珍愛的植物


或又是心愛的寵物


你們會同意別人這樣做嗎



太多人打著環保的旗號


可以肆意的去破壞自然


就如同


我也不太能了解


為什麼要把土地荒廢在那


這樣不會比較好吧


因為土地假若已經被開發或是曾經利用過


應該要去復育吧


應該是我對於環保的觀念還不正確吧


不能了解他們的想法



其實在攝影上


被拍攝者是會有反抗的心理層面


只是表現的方式不同



或許我還是習慣去等待


希望是可以紀錄自然中


事實上發生過的事情


而不是去.........................


trackback: http://tw.myblog.yahoo.com/image-free/article?mid=775&prev=787&next=770

沒有留言: